3月29日下午,我会副秘书长李晋宁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组织二十多名会员参加了由广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广州市企业联合会、广州市企业家协会(简称广州“三会”)、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的“2017年广州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大讲堂”活动。

到会的嘉宾和代表来自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省、市、区企业联合会,省(市)行业协会、商会;省(市)大集团企业;广州“三会”名誉会长、会长、主席团主席、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以及监事长和监事等领导以及广东电视台、羊城晚报等新闻媒体的领导,共1200多位朋友参加。

会议由广州“三会”秘书长邓积金主持,广州“三会”会长王泽新在大会上发表致辞,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和企业家是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举办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大讲堂,目的是推动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广州“三会”名誉会长关润启、会长王泽新、主席团主席卜晓强、张若生为广州企业家商学院揭牌。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先生莅临大讲堂作“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现状及2017年经济形势”的主题报告会。姚景源先生提到了新常态下要把握好三化: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

随后他解读了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去年经济工作有四个来之不易:经济增长缓中趋稳、物价稳定、PPI和企业利润等两项指标由负转正、新增就业达1314万人。谈到供给侧改革时,他指出当前改革重点是“三去一降”,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降成本,还有一个是“补短板”,特别是医疗、养老等民生方面的短板。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姚先生表示这是出于人的供给状况考虑,以前经济发展有人口数量红利,随着老龄化、产业高端化,要从人口向人才转变,也就是说,未来的发展红利取决人口质量。他还提醒广州企业家,关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将是未来最有前景的领域之一。他为企业界分析了经济转型及发展趋势下的企业机遇与挑战,企业在经济转型时期及大发展趋势下如何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一一进行了剖析。

会后秘书处人员与会员名们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