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罗军文一行莅临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东莞市企业家协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我会企业工会建设情况,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多形式多层级的劳资沟通协商机制等议题展开了广泛交流讨论。我会会长利沛稳等出席接待并参加座谈交流。


  利沛稳会长首先对总工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罗主任等介绍了出席人员以及企业两会的有关情况和计划。利会长表示,企联和工会作为三方机制协调中的各自代表,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促进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与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接下来我会将和工会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工作经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企业稳定经营,推动企业雇佣双方的和谐合作和发展。

  随后,我会企业代表向罗主任一行介绍了自身企业的工会建设情况。他们都表示企业成立工会是义务也是责任,通过工会开展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能增强企业职工凝聚力,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职工对单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最后,罗主任对协会代表企业在成立工会及关爱行业职工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作为三方四家中的企业方代表之一,要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重点引导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引导企业依法组建工会。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组建工会是大势所趋、明智之举。二是要引导企业依法缴纳工会经费。一方面,要向会员企业讲明白,缴纳工会经费是法律要求,不缴纳工会经费是违法行为,甚至会对企业评优评先、申请上市等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要向会员企业讲明白,缴纳工会经费并不会增加多少企业负担,工会经费是税前列支可以抵扣所得税。三是要引导企业依法保护职工的权益。企业与职工是命运共同体,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健康发展,离不开职工队伍的稳定以及积极性的发挥。这就要求广大企业必须充分保障好职工合法权益,发挥企业工会作用,深入到职工群众做好职工服务工作。
  市总工会副主席谢苑华、何志雄和有关部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我会监事长陈树良,常务副会长宋国光,副会长叶小红、胡森江、程昌、孙伟成、陈丽珍,秘书长李晋宁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