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决胜“十三五”。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务实创新、大胆实践的时代精神;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扩大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东莞市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东莞企业两会)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进一步促进政企之间的交流;增强广大企业家对东莞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企业和企业家扎根东莞,为东莞社会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东莞市企业家协会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于2016年5月25日在东莞会展国际酒店举行“2016年东莞市企业家活动日暨2014-2015年度东莞市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表彰盛典”活动。邀请了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相关部门领导,媒体记者,市部分协会负责人,企业和企业家代表、社会有关知名人士以及我会名誉会长、顾问、会员等近500人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历时6个月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作指导单位,东莞市总工会、东莞市总商会作支持单位,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东莞市企业家协会联合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并由东莞市中小企业发展与上市促进会、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等10多家商协会、在莞异地商会协办的据全市性、权威性的评选活动。

2015年10月,东莞市两会秘书处开始对活动的可行性做了详细的调研,通过对企业进行分析走访,决定在结合前两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次举办本次活动。

2015年11月秘书处完成起草活动实施方案和评选办法后开始活动的前期筹备工作,积极邀请各友好协会、在莞异地商会对活动进行协办。

2015年12月完成了组委会的成立,并与主办方之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共同召开了活动启动仪式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全市分布活动的开始,同时全面启动宣传推广和组织参评工作。

2016年3月,通过各镇街、协会、商会的大力支持、推荐参评企业、企业家,从230个初评候选企业、企业家当中,复初评出130家企业、企业家进入终评。

2016年5月,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评选,在“公平、公正、公开” 的原则上,最终,评选出50名优秀企业、50名优秀企业家通过《东莞日报》向社会进行公示,并向工商局、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发出征求意见函。截止至5月18日,收到各相关单位回馈,经最终评定后,评选出50家优秀企业、47位优秀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