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下午,东莞市企业联合会、东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利沛稳,轮值会长宋国光率领会员一行共30多人前往东莞滨海湾新区参观学习。受到滨海湾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庞然,滨海湾新区搬迁办副组长郑枝华的热情接待。

  郑枝华副组长带领会员们实地走访东宝公园、滨海驿站等景点,并参观了滨海湾新区展示中心。通过现场讲解、图文音像结合的方式,会员们全面了解到滨海湾新区的基本概况、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及未来前景等方面情况。

  据了解,滨海湾新区是东莞“三位一体”的都市核心区之一,更是东莞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主阵地。新区明确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的总体目标,提出构建“一廊两轴三板块”空间格局、“一廊三绿心三水系”生态空间布局,近期聚焦“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两大产业方向,配备高品质的医疗文化教育资源等战略部署,全力打造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东莞参与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的集中展示区。

  随后,双方举行座谈交流会。座谈交流会上,利沛稳会长代表协会对管委会领导的热情欢迎与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庞然副主任介绍了我会与会人员情况以及我会的发展历程。

  庞然副主任向与会人员介绍到,滨海湾新区自2017年开始成立,到现在已初具规模。湾区地理毗邻港澳,紧连穗深,与前海、南沙等国家自贸片区紧密连接,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由交椅湾、沙角半岛和威远岛三大板块组成,规划总面积83.2平方公里。其中,威远岛板块将打造成为“智慧新城”,重点规划建设文创旅游产业集聚区、南面山生态核心区以及国际交往与合作区等3大功能区;沙角半岛板块将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新城”,重点规划建设新型都市区、都市田园区、高品质生活居住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新湾渔人码头、滨海总部走廊等6大功能区;交椅湾板块规划打造智能制造“产业之芯”,重点规划建设科技产业创新区、滨海总部走廊、粤港澳创新合作岛等3大功能区。他表示欢迎在座及广大的企业家朋友们落户到滨海湾新区来。

  座谈会上,东莞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稳光就帮助企业上市融资问题,东莞市五鑫精密机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昌就在滨海湾新区的投资落户问题,与管委会方进行了详细的探讨。
  最后,利会长总结:这次滨海湾之旅收获颇多,对未来的合作发展提供机遇,及为日后构建合作平台作了很好的铺垫。